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一邊當宅男,一邊想著去旅行

自從裝了MOD後,就喜歡窩在家當宅男,不過倒是看了不少片子.看了兩部巴黎的電影(巴黎不打烊.巴黎小情歌),兩部日本的電影(舞妓哈哈哈,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還有CNEX的一系列兩岸三地的華人紀錄片。巴黎的電影讓我重溫去年的夏天,我正在塞納河畔散步。巴黎是我去年歐洲之旅中最為浪漫的城市,看著這些街景,不由自主的讓人想戀愛。京都大阪本來這個月要去的,想去體驗有納涼床、流水素麵的夏天,不過臨時又無法成行,只好看著電影中的景物,期待著秋天能去京都看楓紅。而CNEX紀錄片則是震撼我最大的,因為它最為真實,記錄了整個社會的潮流及變遷。這些華人紀錄片有一個主題就是”錢“。有幾部是以大陸的生活為主題例如:傘、我最後的秘密、TAXI、父親、浮萍。除了最後一部浮萍之外,其餘幾部都在描寫社會地層或是民工的生活。看完有一種無奈感,特別是在奧運這個時刻,和整個中國富裕強盛的形象形成了強烈的對比。中國就是這樣有趣的地方,富人有富人的生存方式,窮人也有自己的一套生存哲學。我每次去中國都喜歡跟出租車司機、按摩店小弟小妹打交道,在他們身上有一種真實和樸實的味道,是單純是可愛的。藉由和自己成長背景差異很大的人相處,可以更讓自己看清楚人生的意義。常在回想,在這麼多次的旅行中,有什麼東西是一輩子難忘的。風景、建築、還是人?當然,這些都是回憶中的重要片段,但對我來說,還是旅途中這些人物的片段最為深刻,無論是與自己有深刻交集的人,或是只在旁默默觀察的人,這些畫面,甚至是空氣中的味道都深刻的印在腦中…我就是透過這樣子的紀錄,使生命更加豐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