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08年農曆新年~~上海

~我,老妹,gordon, paul,上海的老爸老媽(左二),台灣的老爸老媽(右二)
上海的農曆年
大陸這邊過年的習俗和台灣有點不太一樣,沒有初二回娘家,所以再年夜飯時就傷腦筋了,吃完男方的還要趕女方的。這邊年夜飯都習慣去外面餐廳吃,好的餐廳半年前就要訂了,因為人太多了,餐廳還實行上下半場,6:00-8:30第一場,然後餐廳要趕人了,因為接著還有一批吃下半場的客人,我們因為有認識餐廳的人,所以可以吃整個晚上不用被趕。還有一點很有趣的,大陸這邊允許放鞭炮,所以除夕夜一過,整個城市居民開始放鞭炮煙火,至少維持20分鐘,超熱鬧的,大家都藉由這樣的喜氣來迎接新的ㄧ年到來。還有初五迎財神也是家家戶戶會大放鞭炮的,從晚上11:00到凌晨1:00鞭炮聲陸陸續續的響,過年嘛!還是要有鞭炮才熱鬧.
吃吃喝喝到處按
這次在上海過年,終於體會到上海人士如何重視”吃”了,我在台灣隨便一個排骨便當就可以當一餐了,上海人可不這樣覺得,沒有坐下來好好叫個八道十道菜不叫做吃飽,在上海gordon每天都請我們去餐廳吃大魚大肉,不然就去他家吃他爸爸媽媽煮的菜,上海男人大都會下廚的,他爸爸媽媽做的菜很棒,口味有點偏甜的,不過真的很好吃,獅子頭、牛肉湯、炒鱔魚、蒸明蝦、螃蟹,每一道我都超愛的。在上海的新年也算是老人行程,因為按摩便宜,按一個半小時大概才台幣300元,幾乎每天陪爸媽去按摩,還有逛大賣場。雖然不一定是自己非常喜歡的,不過一年裡難得有時間陪陪父母,跟家人團聚,也是很溫馨的。
私房地圖
我自己對老上海的文化很有興趣,所以還是有抽空去了兩家有點歷史風味的餐廳,一家是老洋房餐廳,是杜月笙跟他四姨太的住所改建的,另一家是仙炙軒,是白崇禧將軍的故居改建的日式餐廳,特別推薦仙炙軒,除了景觀好,有大花園,他的套餐也是很實惠的,我吃最便宜的人民幣128(約台幣600元),但可是豐盛的不得了,鮭魚、沙拉、主菜、配菜、天婦羅、米飯、水果、飲料、覺得可以吃的很飽。另外就是外灘三號了,外灘上的這些樓,現在都改成了時髦的國際精品店、酒吧跟餐廳,我們去了外灘三號的七樓喝咖啡,那裡的大露台可以清楚看到外灘風光還有浦東這些高樓,不想去黃浦江邊人擠人的話,這裡可真不錯喔!
後記
大陸是雖然後我們同文同種,但兩岸的差異還真的挺大,我去幾次之後才比較瞭解這塊地方的人,雖然在硬體方面很進步,不過人民的素質還是挺差的,像是地鐵上車不排隊,亂穿越馬路這些就不說了,比較新鮮的,是搭計程車時,大家簡直是用搶的,當車子好不容易停到你面前時,突然就會有人從旁邊跑出來,裡面的人還沒下車,他就開了車門坐進去了,還ㄧ副勝利者的姿態,搶輸的我整個傻眼...這不是個案,在上海搭車幾乎都是這樣,我有幾次也是還在掏錢包沒下車...外面的人就坐進來來了...這種和陌生人共坐ㄧ車的感覺實在很怪..這也不能怪他們拉!!他們沒有接受這樣的教育和禮儀...習慣就好.多認識就能體會大陸人還是蠻可愛的..我很喜歡去認識民工跟他們聊天,"民工"就是那些內地跑來沿海城市打工的,我喜歡去認識他們,和他們聊天交朋友,可以感受到那種純樸,樂天.他們真的很辛苦,為了生活,很多人一年就過年時回家ㄧ次.中國現在進行大量的基礎建設,很多民工一簽約就是兩年三年,這兩年三年期間都沒辦法回家的,就只能在異地思念家鄉的老婆孩子.有的是專門過年回家時結婚,接著就出門打工,孩子出生長大都沒有辦法陪在身邊,類似的故事好多好多...聽多了心裡會有些感觸,有時間的話真想把這些故事用一些形式記錄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