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6日 星期一

落跑記

legacy這個冒險,其實不算是真正的冒險,因為我並沒有真正的把自己的身和心交出去。第一天報到後,一個港仔講師先和我們哈拉一下,接下來就是要我們宣誓十條守則,第一就是不能對課堂以外的人洩露在課堂內發生的任何事。第二就是要完整的參加完五天課程,還有後面兩次的面談和結業。第三條之後就是些禁止吸菸吸毒等等小規定,我對第一條很感冒,我天生就是個愛分享的人,為什麼不能跟人分享哩?不過我還是不誠實的許下承諾。接下來的課程,就是透過一些體驗的方式,例如:找個伙伴双目對視,一直看一直看,站起來俯視,坐下來仰視。還有對你的夥伴扮演你父親,你母親的角色,這時候就有一堆人開始哭泣了。還有玩信任你、不信任你….等等。第二天有三個主題,港仔講師先用一個007的故事來講關於選擇,第二個主題是關於你每天”必須做”和”選擇做”的事,也是每小隊分成兩組,先説一大堆你每天必須要做的,而且是不喜歡的事,然後再辯論人生是可以選擇或不可以選擇的。第三個主題是關於受害者,回想自己生命中的受害者經驗,由受害者經驗可以得到什麼隱藏好處?如果用負責任的態度又會有什麼收穫?。其實這些道理我們大家都知道,體驗的目的我覺得只是一個工具,讓我們更看清自己,並強化。第三天就是關於如何達到成功?動機和方法各佔多少勒?講師說是百分百的動機和百分之零的方法,接著我們就做體驗,每個人用不同的方式從教室一頭走到另外一頭,但不能用和別人重複的方法,就發現有人用滾的、用跳的、邊脫衣邊走….各種奇怪的方法,藉此說明,只要有動機,方法不重要。中場下課前,講師又再問我們一次這幾天有違反規則的起立,大約30個起立吧!我因為違反第一和第二條所以自己站起來,講師接著一個一個問願不願意接受更嚴格的承諾?到我的時候我就說我不要,我覺得在這裡沒收穫,不想欺騙自己。所以我就被趕走啦!不過講師也說我可以拿回我全部的費用。在課中發現什麼?1.我是一個固執的人,我不願意做的事再怎麼勉強我都沒有用,脾氣拗的很.2.在團體中我習慣作一個旁觀者,這是一個對自己安全的方式。3.其實試一試的心態往往不會成功,因為會用容易輕鬆且對自己又交代的過去的 方式去完成,藉由失敗的經驗肯定自己的預設立場。4.就像好友henry說的,我雖然愛冒險愛嘗試,可是每次都只是在泳池的淺 水區玩,真的要到深水區又害怕不敢前進了。 這次的經驗提醒了我,”落跑”在我的生命經驗其實是不斷重複的發生的。原來”落跑”是我的陰影阿!我也了解到為什麼會欣賞”堅持”的人。至於該去擁抱”落跑”還是去改變”落跑”勒!就像之前說的,要做”完整”還是”完美”的人勒?這點我還在想,或許擁抱後就有力量改變吧!可以確定的是,不管變與不變,都要讓自己在最舒服的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