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食養山房

Posted by Picasa
~和妹妹於食養山房
長住上海的妹妹和妹夫回台,趁這個機會我挑了一直想去的食養山房作為聚餐場所。食養山房在近幾年因張忠謀、嚴長壽、陳文茜、李安等名人的加持,已經成為台灣慢食文化的代表。我五月預約時,午餐要排到六月了,只有晚餐還有位子。六點的晚餐,我們五點就進園了,趁天黑之前好好逛逛這座有萬株松樹的園林。松園占地極大,除了松樹,還有小橋流水、石桌、石燈籠、雕像,極富藝術氣息。用餐的地方是在大廳、長廊、禪院這三處,我最喜歡的一處是長廊,延著山壁而建,山壁上長滿了蕨葉青苔,在長廊的包廂內正好面對戶外山景。
我不是美食主義者,對於”吃”,我注重環境的氛圍及背後的精神大於食物本身的美味。每次旅行到一個城市,我總喜歡挑一兩家有特色的餐廳去嚐嚐。上海先炙軒的租界風情,北京紫雲軒的復古創新,京都奧丹的庭園造景,巴黎kong餐廳的時髦史塔克…,基本上都代表了這個國家或城市的性格。在我心中,食養山房是很能代表台灣或台北性格的。融合了中國、日本與台灣本土文化就是食養的風格,室內空間是極具禪風的,食物本身又十分有台味。例如糕渣即是宜蘭的古早點心,應是老闆身為宜蘭人的堅持。在食養,心,整個沉澱下來,天地山川為舞台,我們就是裡頭的演員,人與自然竟能這麼和諧的融合在一起。
有機會不妨找三五好友上陽明山松園,體驗一下老闆的用心,食養現在也推出下午茶了,嫌料理太貴,也可以先從品茶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