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Cnex系列之一蒙古草原,天氣晴


乍聽這個片名,我以為是類似”我在墾丁天氣晴”之類的充滿陽光與熱情的療育系電影,但整個故事的變化卻出乎我意料之外。這部影片是記錄一位日本探險兼攝影家關野,自1999年至蒙古探險,和一位蒙古小女孩普潔及普潔家庭的友誼,關野第一次遇到這個騎在馬上的普潔,他拿起照相機就要拍,7歲的普潔很酷的回答:如果你只是要來拍照,那請走開。哇!!多酷的牧人性格呀!就是因為普潔很特別,性格裡面有許多豐富的元素在裡面,所以才吸引關野一再的造訪蒙古,也開始了長達五年的紀錄。在這部片中不只表現了遊牧民族那種樂天(即使自己家裡有29匹馬被偷了,依然大方的將自己的馬送給客人當禮物,宰殺全羊做為送別晚宴),敬天(宰殺牲畜的血絕不滴到地上,以免玷汙了大地之母)的堅毅熱情性格,更對全球化的過程中對蒙古社會及牧人生活所造成的影響(牧人數目急速減少,城市人口增加三倍,沙漠化嚴重,可放牧草原越來越少),有了深刻的反思.回歸到夢想的議題,其實我覺得這部片的主軸還是以家庭為主,普潔的第一個夢想,就是希望當老師;第二個夢想,則是想當日文口譯。普潔媽媽的夢想,則是希望普潔能進城讀書,離開草原。在這六年的縱貫式記錄中,每一次關野的回去都有令人吃驚的發展,第二次回去,普潔媽媽死了,在一場墜馬意外中,因為沒有錢交保險費而被醫院拒於門外,這不啻對資本主義做個血淋淋的控訴。再隔四年回去,普潔死了,死於交通意外。雖然普潔母女的早逝十分令人傷感,普潔的夢想終究也沒有達成。但這就是現實呀!夢想敵不過無常,人始終渺小,即使如此,懷抱夢想依然是件美好的事。這部片所傳達對蒙古的熱愛,對牧民的人文關懷,還是使我動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