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CNEX影展系列之~星期六的地圖


本片是個背包客日記,描述一位電視製作人花了一整年的時間環遊世界,片中也穿插了他在旅途中訪問其他背包客的片段。哇!一整年的旅行,在台灣稱為壯遊,其實是對心智一個蠻大的考驗,從開始的興奮,到想家,到沮喪,突破瓶頸後又開始蛻變。不禁讓我想起我去年的歐亞流浪記,那是為期一個月的旅行,到後來也是非常想家,但現在回想起來,還是相當值得。惟一遺憾的是因為預算考量,沒有再從倫敦飛紐約,完成繞地球一圈的夢想。背包客很容易認識朋友,也容易產生愛情,有的人開始會因為分離而特別難過,到後來不得不武裝自己不投入太多感情,就如同片中主角的幾段異地戀情,在回歸正常生活後也消失無蹤了,只能把這些變成美麗的回憶。
背包客可以體驗不同的文化,就如同在泰國過馬路得注意四面八方朝你駛來的車子,他們基本上是沒啥麼規範的;在孟買的路上會看到大象、駱駝走路,還有看到手牽手的男生別太吃驚,在印度這是代表好朋友。比較讓我感動的是主角旅行到尼泊爾時和一位賣地毯的年輕老闆的對話,,因為戰亂貧困導致本來讀化學的老闆得賣地毯謀生,尼泊爾當居民好奇的問主角為什麼要來辭掉工作旅行?是對工作不滿嗎?那不然我們來交換工作好了。對許多的西方背包客來說,旅行的意義在填補精神上的空虛,或是療傷;但對窮困地區的人民來說,只要能有溫飽的生活、穩定的工作就已經是最大滿足了。太深層的東西他們根本沒時間也沒必要去想。片中有趣的地方是毫不掩飾的記錄歐洲人對美國人,或者說布希政府的厭惡,許多美國背包客甚至會假扮加拿大人,以省去其他背包客東問西問的麻煩,這對一向親美的台灣來說,也提供另一個看世界的角度。
如果你現在問我,還想背著背包去流浪嗎?我應該會回答:我還是愛旅行,但超過一個月的旅行我不會再去了。畢竟已經過了那個年紀,在精神上、體力上都無法負荷這麼長時間的壯遊,現在只喜歡一次到個定點去,細細品味當地的風土人情。即便如此,我看這部”星期六的地圖”還是非常有感覺,因為他勾起了我曾是背包客的那段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