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賞櫻之旅~古都(下)

Posted by Picasa藝妓、人力車伕
在此櫻花季節,常常可以看到各種藝妓打扮的女士在街上行走,其中大部分是遊客扮的,真正的藝妓都躲在屋內。就算大家都知道是假的,他們一出現總還是吸引大家的目光,快門聲不絕於耳。日本人也十分會利用外人對於藝妓的美好幻想來賺錢,在各大賞櫻名所的抹茶席,常會見到藝妓打扮的服務生替你奉茶送點心,衝著看藝妓,抹茶席總是高朋滿座,我就是其中一位。另一項京都特色便是人力車伕了,在嵐山、清水寺附近特別多,車伕們大都是年輕的壯丁,穿著緊身長褲,衣服後面還有大大的"嵐"或"京"字,在風景區附吆喝著客人上車,路上常會見到他們載著客人介紹景點,這畫面挺有美感的。但說真的,他們真的蠻辛苦,通常一台車坐兩個人,車伕們要拖著兩百公斤的重量在街上跑來跑去,難怪我看他們都汗流浹背面紅耳赤的。
富人情味的京都人
京都人因為長期浸淫在古都薰陶中,舉手投足間總有份優雅,也極富人情味。第一晚到京都要找旅館時,天色已暗又完全無方向感,我在馬路向一對年輕夫婦求助,他們推著小朋友,看起來是要回家,結果他們花了二十分鐘,帶著我穿過哲學之道找到鹿麓,並和我熱情的說再見。在"席"辦完CHECK-IN手續要去找"宿"時,我又找不到位置,這時也是向路上一位老婆婆求救,婆婆非常好心的帶著我找到"宿"的位置,京都的第一晚就碰到這麼好的人,讓我對京都人的印象極好。京都的公車司機也是特別有禮貌,不但會主動向上車的乘客問好,對下車的乘客也會點頭說再見。更別說一路上幫我照相的路人了,京都人情味真的很濃厚。
公共澡堂
在日本的公共澡堂稱為”錢湯”,到日本一定要好好體驗一下澡堂文化,初春時期,晚上仍有寒意,泡湯最舒服了。這次共去了兩家,第一家在鹿麓附近,是一般的公共澡堂,洗一次410日幣,在日本的價位算是便宜的。裡面也分男女湯,從更衣室進去洗澡區,裡面有一排水龍頭,大家坐在板凳上先沖洗完再去泡,有四種池,比較特別的是中間那池”電氣風呂”,水裡是有通電的耶!剛下池可能會嚇一跳,過一會就習慣了,被電一電還蠻舒服的。泡完湯,全身舒暢,換好衣服,外面有個小客廳,讓大家看報、玩牌、看電視、聊天…我在客廳坐了一會才慢慢散步回家。整個人變的神氣清爽,很好入眠,難怪日本人這們愛泡湯,這真是個紓解壓力,放鬆身心的好場所。第二家叫船崗溫泉,有百年歷史了,同寢的室友告訴我,這家在宮崎駿的動畫有出現過耶!更引起我的興趣,因此京都最後一天特別去探訪這家白年老湯屋。他的更衣室、天花板雕刻的十分華麗,泡湯區的馬賽克磁磚可以看出當時受到西方文化的衝擊。通往露天浴池的地方有個石橋,就是這石橋曾出現在動畫中。可惜我得去趕飛機,光溜溜的在泡湯區逛了一圈,身體都還沒下水哩!就得匆匆離開。百年湯屋的泡澡體驗,只得留待下次京都行了。
隨處可見的小景小物
舒國治曾說,在京都最過癮者,莫過於那些無所不在的小景小物。除了如明信片般的街景外,在小巷弄之內的店家也極富趣味,譬如哲學之道兩旁賣手工藝品的小店,可以看到日本人對擺設、包裝方面的用心,觀察這些小東西是種趣味。此外,有時最讓自己感動的並不在各大賞櫻名所或大廟,那邊遊客太多,反而是不經意捕捉到的一些畫面會讓自己感動許久。以我來說,這時間點通常在清晨,最後一天我六點出門,在哲學之道走著,朝陽從山後昇起,斜斜的照著這一整排的櫻花隧道,畫面真美。一對早起散步的日本夫婦,對著剛升起的太陽,丈夫恭敬的脫帽行禮,妻子優雅的淺淺點頭行禮,大概鞠了十幾次躬,這畫面更美(我有捕捉到一小段的影片檔,放在相簿)。我繼續散歩著,意外發現一座小寺,這在旅遊書上根本找不到的,陽光從茅草的山門後灑下來,使廟宇顯的特別空靈,這畫面也是感動我許久許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