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0日 星期三

十年教改~未來想做什麼

最近重複看了好多遍TVBS所播的天下雜誌"十年教改"專題(http://www.cw.com.tw/media/media.jsp?superID=v101&subID=1570),很震撼,很多想法,當老師的熱情又重新燃起來了.天下雜誌在十年前訪問了五個國中生,他們是教改下的孩子,記錄他們當時的生活,訪問他們對未來想做什麼?過了十年,天下雜誌又把他們找出來,看看他們現在的生活,這五個孩子的際遇有非常大的差別,有正在讀研究所的,有當染紡工人的,有還在打零工尋找方向的,也有得到史丹佛雙碩士要進入國際企業工作的。當然,工作是沒有貴賤的,當下也不代表未來,但從這些例子真的可以看到教育如何深切的影響一個人,這包括了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等等…我們的教育有沒有讓孩子們有自我實現的機會呢?今天到成功高中演講,踏進校園感覺很奇妙,讓我回憶起高中時期,那段最無憂無慮的時光。上完課我特別延著走廊看看每間教室,看看黑板上的東西,看看教室後面的壁畫,看看同學們在教室做些什麼事…走到一樓,有社團在唱”white chrismas”,哇!聖誕節快到了呢!走到穿堂,剛好是放學時間,我看著來來往往的同學看了好久。好多可愛弟弟呢!真想在這教書,玩學生,也被學生玩。在醫界工作,有許多的無奈,我主要的病人都是老人,已經走到了人生的盡頭,許多對生命已經不再有熱情。我必須不斷用自己的能量去鼓勵、去陪伴他們。但在這些年輕的同學的身上,我看到了熱情、希望,還有無限的可能性。今天天氣陰陰冷冷的,可是我卻很快樂。”未來”對這些孩子對我,都是海闊天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