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1日 星期日

快樂國~不丹


我超愛看雜誌的……大概是喜歡抄捷徑的懶惰個性吧!去書店幾乎都只看書的封面,也幾百年沒買過書了,懶得慢慢咀嚼書中的文字,就直接往雜誌區跑。看雜誌最速成,馬上就可以把重點抓起來。家裡訂的雜誌有:商周、天下、數位時代。每周去書店必看的有:GQ、君子、CHEERS、30、La vie、壹週刊、ELLE decoration、設計、康健、Career。就家裡訂的雜誌來說,我最愛商周,我對它發掘新議題的敏銳度很佩服。近年來做的幾個大題目我都很愛,包括一個台灣兩個世界、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金磚四國、大腦秘密等等….最近是商周1000期紀念,他們作的題目是”快樂國”。主要介紹兩個國家,一個不丹,一個丹麥,不丹是貧窮但快樂指數最高的國家;丹麥是富有且快樂指數最高的國家。不丹這個喜馬拉雅山區小國,政府不追求GDP成長,他們的施政主軸完全繞著「國家快樂力」(Gross National Happiness, GNH)在實行,政府想的是如何使人民生活更快樂?有四大支柱:均衡發展、環境保護、保護文化、政府治理來建構快樂的環境。在這期的深入報導中,我看到一群樂天知命的民族,一個有使命感有方向的政府,一個偉大的國王,他們共同為捍衛傳統價值而努力。看完除了感動外,也不禁問自己”你快樂嗎?”,”你的快樂泉源在哪?”習慣都市生活的我,沒有捷運、沒有誠品就覺得日子很難過,到底我要的生活是什麼呢?這些答案我也正在尋找,我一邊尋找一邊不忘呼吸,相信只要用心去感受,心理的答案會出來的。推薦朋友們去買本來看看喔!也替我的社團學妹小俠加加油!她是商周的研究員,希望你們繼續作出一些有影響力、感動人的報導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