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游擊隊小孩

~~2007年6月,我在柏林圍牆前
在我成長的那個年代,周圍每個人都是乖小孩,我也就帶著”好學生”的標籤活了二十幾年,直到我大學畢業踏進了個非主流的世界,才察覺到這種反叛、波西米亞式的東西實在非常吸引我,而這些所展現出來的能量與創意更是非常驚人的。站在柏林圍牆的塗鴉前以及北京七九八園區中,我想著”什麼時候可以輪到我哩?”去年到這個技職 學校任教,發現許多有趣的孩子,我稱他們為”游擊隊小孩”。他們充滿自由、狂妄、放肆和叫囂,這裡放把火那邊點個炮,神出鬼沒的,像極了游擊隊。在”教室後方的怡紅院”中我看到一隻;在”幾百顆滿天飛舞的紙團”中我發現幾隻;在”黑板上的海賊王”中我又抓到幾隻。我打算先做個冒險的實驗,那就是讓他們去”玩”,但我的能量及角色都不允許我擔任游擊隊長的角色,我能做的,就是提醒學生們溫柔的對待自己,去查覺自己的感受。什麼是有意思的”玩”?什麼是沒有意思的”玩”?我認為,當覺察到自己玩不起來,或不在自己裡面的時候,這時候就該停了,或是該去找找新樂子。年輕時的玩樂與胡搞都是在累積日後的養分,至於出路?、前途?我相信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的。其實這個實驗有點危險,一不小心這些小孩可能會變成流氓惡棍,一不小心我可能會變成管理績效最差的老師,所以各位游擊隊小孩們,請不要讓我失望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