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漫漫研究長路

~~陽明畢業典禮,恭喜王博士
好友david上個禮拜博士畢業,大我一屆的學長也博士畢業,順利取得長庚教職。參加david畢業典禮時,心裡是感動的。博士,多麼漫長與艱辛的一條路呀!DAVID花了四年,這四年每週進實驗室六天,只有一天休息,幾乎以實驗室為家了,想到這我害怕了,以我在職的身分,雖然學校給我兩天的進修日,但和全職生比起來,研究時間其實是很少的。什麼都想要的個性,教學工作不願放,臨床工作不願放,玩樂時間不願放,天呀!我會不會搞到六年七年呀?學生問我說:老師你拿到博士後薪水有多很多嗎?其實講師和助理教授薪資大概只差一萬左右,目前的工作和生活,已經是我非常滿意的狀態了,應該可以開始去享受人生的呀,沒生活沒朋友的閉關生活可不是我想要的呀!美好的事情那麼多,幹嘛自己找罪受?
我符合研究人的性格嗎?目前為止可能還不符合,原因如下:
1。缺乏追根究底的精神,喜歡抄捷徑
2.容易遇到挫折就放棄
3.喜歡廣且多元的東西,不擅長深入鑽研一個問題
4.研究要能忍受寂寞,而我的心太浮動了
儘管如此,但換個角度,為什麼不把這個階段當成鍛鍊自己的機會?把一些陋習改掉。既然要走教職這條路,就要攻到頂才好。當萬年講師不升等難保不會被fire掉。神經科學這個新領域,說不定可以在裡面找到研究熱情呢!我應該還算年輕,趁年輕多學習吧!
35歲拿到博士,我的目標,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