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歐亞流浪記~倫敦


泰特現代美術館
倫敦是第二次來了,上一次已經是八年前來這遊學。這次主要是想看看倫敦的南岸新建築像是泰特美術館、千禧橋、倫敦眼。到generator hostel時已經中午了,休息一下我就跑去泰特現代美術館,這個美術館是由廢棄發電厰改建而成的,也是倫敦為了迎接千禧年而做的重大市政建設。以收藏現代藝術為主,目前的參觀人數已經超過紐約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成為世界第一大的現代美術館。一樓正在展出”Can design change the city”把世界一些大都市拿來分析比較,蠻深入的探討各都市的特質,及將來所會面臨的挑戰為何?樓上還有很多現代的藝術畫作及裝置藝術,達利是最近主推的藝術家。美術館外的陽台是很棒的觀景區,可以看到整個泰晤士河、千禧橋、聖保羅大教堂…好多人都在這個邊喝酒、約會。千禧橋也是著名建築師諾曼福斯特的作品,這座人行橋就想兩條很薄的銀刃般從聖保羅教堂射向河岸,走在上面還可以感覺到輕微的搖晃,真是超現代。旅行中我發現,我造訪的這些城市,其主要建築幾乎都被幾個大師包了,像諾曼福斯特就作了柏林的國會大厦圓頂、倫敦的千禧橋、蘇黎世保險總部、香港匯豐大樓。而貝聿銘也作了羅浮宮金字塔、香港中銀大樓。
超大的移民城市
倫敦的多元化,從人口結構就可以看出來,1/4是移民人口,因為多元,所以包容力強,在街上有各國風味的餐廳,商店。對於各種非主流的音樂、繪畫也很能接受。不過也有恐怖的一面,在倫敦的第一天,警方及時在一間人很多的俱樂部附近查獲兩枚汽車炸彈,逮捕兩名中東籍的醫生。我要走的當晚,heathrow機場也因為有可疑的行李,把我們全部撤離出航廈,我的飛機因此延誤了兩個小時才起飛,也算是個有驚無險的經歷。
意猶未盡的倫敦
走在倫敦街上,有種熟悉又陌生的感覺,八年前到這遊學住了三週,那時還是個很嫩的大學生,中午課程結束後就和同學們搭著地鐵到處跑。所以這次我搭地鐵就有種很懷念的感覺,地鐵站的味道、車上廣播器的聲音…,可是一出地鐵站又感覺不太一樣,多了好多新建築,尤其南邊以前根本什麼都沒有,現在成了新區了。上演的音樂劇也不一樣了,除了悲慘世界、歌劇魅影、媽媽咪阿依然屹立不搖外,好多都不見了。我喜歡倫敦,倫敦的景點雖然不像巴黎這麼多,可是我覺得文化豐富性絕對勝過巴黎,最重要是這裡講英語,逛街、逛博物館比較可以看到深層一點的東西。這次好可惜,因為生病了所以把倫敦縮成三天,好多想去體驗的地方都沒去到,例如音樂劇、酒館..,下次一定還要再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