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歐亞流浪記~柏林


愛熊的城市
柏林人愛熊,把熊當成柏林的象徵,走在路上,餐館前、商店前,甚至賓士展示店裡都有熊站在那歡迎你。柏林動物園的人氣偶像----小北極熊努特更是大家關心的焦點,幾乎每天的報紙都有牠的消息和照片。我去柏林動物園的時候,他正好在睡覺,大家就靜靜的在那等牠醒來,牠其實也沒真的睡,還會不時的抓抓癢,動動身體。但就是不把頭轉過來。我在那等了半個小時,本來要走了,才走沒幾步,想說回頭看看,沒想到牠竟然醒了,我趕緊拿起像機捕捉牠爬來爬去的可愛模樣。
拜訪Mykita, Ic-berlin
從以前就對德國的手工眼鏡非常有興趣,來到柏林當然要拜訪他們的展示店,令我意外的是,這兩家都外觀都十分不顯眼,招牌非常小。Mykita的牆上掛滿了太陽眼鏡、手工眼鏡。原本想可以來這撿便宜,沒想到還是一樣貴,太陽眼鏡比台灣代理的便宜些一支279歐元,一般眼鏡比台灣貴很多一支要339歐元。所以也只能看看而已沒辦法撿便宜。ic-berlin的店離這裡不遠,招牌一樣低調,店內的擺設耿是讓人搞不清楚是賣什麼的?完全看不到眼鏡,只有一張大沙發和牆上具有中國文革色彩的圖畫。原來他們把眼鏡全給藏起來了。留著長髮的男店員一派藝術家氣息,還是個亞洲面孔勒!聊天之後才知道他是七歲就隨父母移民德國的韓國人,他拿了很多太陽眼鏡、一般眼鏡、膠框眼鏡給我試戴,他眼光很好,我抄了一些型號準備日後有需要的時候再買。他很健談,我們聊他創作的電子音樂、聊我這次的旅行、聊柏林、聊台灣、中國、亞洲、也一起抱怨法國…,這個藝術家算是這趟旅程中印象很深刻的人。
活力的城市,低廉的物價
柏林以前曾被分為二,也曾在二次大戰中被炸的殘破不堪。統一後,開始有很多大型的公共建設與建築,跟現在的北京一樣,成為許多國際知名建築師實驗的場所,著名的國會大廈圓頂、電視塔、新力廣場…都是經典建築。除了建築外,柏林的交通運輸我也很喜歡,充分考慮到人因設計。街道乾淨,每個路口的路標非常清楚,每個站牌都清楚顯示下一班公車或地鐵幾分鐘到,地鐵站的出口指標也不會像巴黎的會讓你搞混,還有一點有一點很棒的,柏林的地鐵站沒有閘口攔阻,因為德國人是自律的民族,政府相信市民會自己買票。這麼棒的城市,物價和西歐國家比起來卻相對便宜,一盤義大利麵5歐,麵包不到一歐,上網20分鐘50分,洗烘衣一大籃5歐,很便宜。人方面,柏林人對觀光客很好,英文程度也比較高,對各種次文化像是塗鴉、同志、等等的包容力比較強,這是一個年輕有活力的城市,我蠻喜歡這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